公司概况 新闻中心 项目管理 运营管理 政策法规 企业文化 信息公告 党群工作 企业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栏目>>学习焦裕禄争做好干部
湖北日报评论员:奋斗精神永不过时 ——三谈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
来源:      时间: 2014-05-30

 《湖北日报》2014年3月23日  第01版

 
        湖北日报讯 本报评论员 李琼
        “面对着当前严重的自然灾害,我们有革命的胆略,坚决领导全县人民,苦战三五年,改变兰考的面貌。不达目的,我们死不瞑目。”这是50年前,焦裕禄对兰考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
        “敢叫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50年后的我们回首焦裕禄,依然能够强烈感受到在风沙中、在盐碱地上、在内涝面前,那一股战天斗地、永不退缩的奋斗精神。
        从焦裕禄精神观照现实,这样的奋斗,只属于困难年代吗?这样的精神,只属于艰苦地区吗?今天的中国,已经告别了经济短缺,发展奇迹世界瞩目,是躺在功劳簿上享清福,还是心怀百姓奋力向前?我们的很多干部,未必都在“最苦、最穷、最难”的地方工作,是当太平官,不求有功、但求无过,还是拜群众为师,时时不忘职责所在?在焦裕禄的事迹面前,这是每一个党员干部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虽然焦裕禄离开我们50年了,但焦裕禄精神是永恒的。”在河南兰考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敢叫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这种精神的永恒就在于,时代在变化、社会在前行、民生在改善,但是共产党人的奋斗永不能停止、永不能懈怠。社会发展的每个阶段,都会面临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都会有难啃的“硬骨头”、必须攻克的难关。就湖北而言,发展不够还是最大实际,转方式调结构的难题还不少,创新社会管理、提升民生保障还远不轻松。
         “党员干部要把焦裕禄精神作为镜子照照自己”,总书记对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提出明确要求。拿这一面镜子细照,我们就要好好地问一问,经济爬坡过坎、改革攻坚克难,只讲困难不讲干、遇到难题绕道走,行不行?建成支点、走在前列,靠按部就班、靠亦步亦趋,行不行?有了一点成绩,有了一点进步,我们就志得意满、不思进取,行不行?
        全面深化改革正需要涉深水、破坚冰,做好发展和治理两篇大文章,正需要一鼓作气、勇往直前。湖北使命当前,重任在肩,靠的就是奋斗,靠的就是干。始终保持一种敢做善成的勇气,保持一种逆势而上的豪气,不怕矛盾复杂、不怕任务艰巨、不怕责任重大,敢于挑起重担、敢于克难制胜、敢于奋勇争先。今天的湖北,需要让焦裕禄身上体现出来的那样一股韧劲、那样一种奋斗精神在荆楚大地绽放光彩、熠熠生辉,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价值追求和行动准则。夙兴夜寐思改革,废寝忘食谋发展,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和优良的作风带领广大群众迎难而上、破 浪前行,这种革命英雄主义是焦裕禄那个时代所需要的,也是我们这个时代要大声呼唤的。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说一尺不如干一寸”,焦裕禄身上的奋斗精神在不断被注入新的时代内涵。历史告诉我们,我们党靠艰苦奋斗起家,我们的事业靠艰苦奋斗发展壮大,我们也必然要靠奋斗赢得未来。
 
附件: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武汉城投停车场投资建设管理有限公司 鄂ICP备15007950号
公司地址:武汉市江汉经济开发区发展二路三号俊隆科技园 电话:027-83668032 传真:027-83668031 邮编:43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