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概况 新闻中心 项目管理 运营管理 政策法规 企业文化 信息公告 党群工作 企业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栏目>>学习焦裕禄争做好干部
焦裕禄:为人民服务的好公仆
来源:      时间: 2014-05-30

2011年05月26日07: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每年的5月14日焦裕禄逝世纪念日,总有上万人从各地自发来到河南兰考,祭奠这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好公仆。

        焦裕禄是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崮山乡北崮山村人,1922年8月16日出生在一个贫苦家庭。因生活所迫,幼年时代只读了几年书就在家参加劳动。

        日伪统治时期,焦裕禄曾多次被日寇抓去毒打、坐牢,后又被押送到抚顺煤矿当苦工。焦裕禄忍受不了日寇的残害,于1943年秋逃出虎口,回到家中。因无法生活下去,又逃到江苏省宿迁县,给一个姓胡的地主当了两年长工。

        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后,焦裕禄从宿迁县回到了家乡,主动要求当了民兵。当民兵后,他参加过解放博山县城的战斗。焦裕禄于1946年1月在本村参加中国共产党。不久,他又正式参加了本县区武装部的工作。以后又调到山东渤海地区参加过土地改革复查工作,曾担任组长。

        解放战争后期,焦裕禄随军到了河南,分配到尉氏县工作,直到1951年。他先后担任过副区长、区长、区委副书记、青年团县委副书记等职。而后又先后调到青年团陈留地委工作和青年团郑州地委工作,担任过团地委宣传部长、第二副书记等职。

       1953年6月,焦裕禄调到洛阳矿山机器制造厂。他担任过车间主任、科长。1962年6月,焦裕禄又调回尉氏县,任县委书记处书记。同年12月,焦裕禄调到兰考县,先后任县委第二书记、书记。

        焦裕禄踏上兰考土地的那一年,正是这个地区遭受连续3年自然灾害较严重的一年。他拖着患有慢性肝病的身体,在一年多的时间里,跑遍了全县140多个大队中的120多个。在带领全县人民封沙、治水、改地的斗争中,焦裕禄身先士卒,以身作则。他经常钻进农民的草庵、牛棚,同他们同吃同住同劳动。

        他常说,共产党员应该在群众最困难的时候,出现在群众的面前;在群众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去关心群众、帮助群众。他的心里装着全县的干部群众,唯独没有他自己。他经常肝部痛得直不起腰、骑不了车,即使这样,他仍然用手或硬物顶住肝部,坚持工作、下乡,直至被强行送进医院。

        1964年5月14日,焦裕禄被肝癌夺去了生命,年仅42岁。他临终前对组织上唯一的要求,就是他死后“把我运回兰考,埋在沙堆上。活着我没有治好沙丘,死了也要看着你们把沙丘治好”。

                                                                                                                                                                                                                                                                               (据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  

 

 

 

 

 

附件: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武汉城投停车场投资建设管理有限公司 鄂ICP备15007950号
公司地址:武汉市江汉经济开发区发展二路三号俊隆科技园 电话:027-83668032 传真:027-83668031 邮编:43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