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概况 新闻中心 项目管理 运营管理 政策法规 企业文化 信息公告 党群工作 企业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企业文化>>学习园地
海南32岁“杰出青年”贪1611万获无期
来源:      时间: 2015-05-06

  科员到“副局长”升迁时间不到两年,头顶多个“杰出青年”的耀眼“光环”,年仅32岁的肖明辉,在5亿元的工程招标中大权独揽,收受1611万元的“好处费”,多次为他人谋取不正当经济利益。

  日前,肖明辉被海南省二中院依法判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调查中记者发现,有些刚刚走上领导岗位的年轻人没能经受住考验,借权敛财。因而如何加强对年轻干部的选用和监管,成为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独揽5亿项目招标 与司机合谋贪污千万元  

  一个“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高学历年轻干部,一名海南“十大杰出青年”等诸多荣誉的获得者,在工程招投标项目独揽大权后,难以抵挡金钱诱惑,总造价达5亿元的安置房项目最终使他走向腐败堕落。

  案发前肖明辉是海南省洋浦经济开发区规划建设土地局副局长,主管建设工程。2007年底,海南洋浦经济开发区居民安置区及相关公共服务设施工程EPC总承包项目经批准立项,由洋浦规划局作为项目业主进行筹划建设。

  海南省引入EPC模式尚无先例,肖明辉借鉴其他大型项目筹备的经验,重新编写了《招标文件》及《合同条件》。在后续的招标工作中,肖明辉与其司机张成梁商议,寻找符合承建资质的公司投标洋浦EPC项目,从中收取“好处费”。

  在张成梁等人的牵线搭桥下,一个中字头的建筑公司承诺中标后支付工程总价5%的“好处费”。随后,这家建筑公司在2008年3月以最高分中标。在2009年至2011年间,为便于接受“好处费”,张成梁分别在屯昌和海口注册公司,与建设公司签订了10份虚假供货或劳务合同。

  经法庭审理认定,肖明辉和张成梁以工程材料款和工程款的名义,向建筑公司提供了2076.68万元的发票。期间,这家建筑公司向肖明辉、张成梁共支付1611.865万元的“好处费”。张成梁按肖明辉的要求将部分好处费以现金、存款、铺面的形式转给肖明辉,余款被张成梁占有。

  法庭还查明,肖明辉利用其职务便利,帮助个体包工头赵某中标另一项工程,收受人民币6万元。  

  “杰出青年”弄虚作假只为“钱途” 

  短短6年间,肖明辉先后出色完成了环境监测站、洋浦中学、洋浦中心医院等多个政府投资工程项目的管理及筹备工作,深受同事好评和领导器重。缘何原本前程似锦的青年干部,却走上了腐败的不归路?

  据记者了解,进入洋浦经济开发区工作不久,肖明辉凭借扎实的专业基础,表现出了很强的组织、协调和执行能力,得到了儋州市、洋浦经济开发区和相关部门领导的认可。肖明辉也坦言:“在组织的培养下,事业上进步确实很快。”

  在知情人士看来,肖明辉的成长历程堪称快速。“个人能力突出,又是清华的硕士毕业生,他迅速受到重用,不到两年就成为开发区规划建设土地局副局长。”海南省洋浦经济开发区的一位知情人士说。“虽然身为规划局副局长,但在造价高达5亿元的项目中,肖明辉是名副其实的‘一把手’。由他一人‘既负责合同文件起草,又负责中标企业的选择’,难免缺乏制衡监督力量。”在此案一审审判长伍柄霖看来,对工程招标领域“一把手”的监管缺失,才使肖明辉敢于公然索要好处费,并非法收受财物逾1600万元。

  年轻干部更须遵纪守法

  2008年10月中旬,肖明辉被评为海南省第九届十大“杰出青年”,先进材料所称的“肖明辉严格遵守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廉洁自律;以集体利益为重,不计较个人得失……”,与该案形成了极大反差。

  近年来,一批年轻干部走上领导岗位,表现出卓越才能。然而,也有一些人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借权敛财。据海口市检察院统计,近5年来,查办40岁以下的年轻干部职务犯罪166人,占立案总人数的38.5%,且呈现涉案金额大,大案、要案多等特点。“与一般的职务犯罪不同,他们的作案手段形式多样且较为隐蔽不易被发现。”海口市检察院检察官郭艳华说,这些当事人的学历大多是本科或研究生,作案手段更加“智能化”,截留货款、公款私存、虚填报销单等许多新作案方法层出不穷。

  对此,一些专家学者认为,宽松的成长环境并不意味着可以放松监督。伍柄霖说:“作为高学历官员,肖明辉的专业角色显得无可替代,这也是其手握多项重权的主要原因。但是,将投资决策、资金使用的权限集中于一人之手,难免过度强化个人意志,加大干部腐败风险。”

  海南省公共关系协会秘书长代红也认为,监管乏力为权钱交易创造了客观条件,易使原本高素质的青年干部走入歧途。“在授予青年干部权力的同时,必须保证程序透明及监管有力。”“一个成熟的干部,必须经历民意考核、基层历练等一系列长效、完整的评价体系。”海南洋浦经济开发区的一位官员说,干部的成长过程,既需要有促进其向上的激励机制,也需要相应的约束机制。

附件: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武汉城投停车场投资建设管理有限公司 鄂ICP备15007950号
公司地址:武汉市江汉经济开发区发展二路三号俊隆科技园 电话:027-83668032 传真:027-83668031 邮编:43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