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概况 新闻中心 项目管理 运营管理 政策法规 企业文化 信息公告 党群工作 企业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企业文化>>文明创建
在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测评评选工作视讯会上的讲话
来源:      时间: 2014-12-01
(2014年11月28日)
徐令义
同志们:
  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测评、评选工作视讯会现在开始。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示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丰硕成果,根据中央文明委工作安排,今年评选表彰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按照中央领导同志审批的工作方案,中央文明办今天已下发通知,正式启动评选工作。今天视讯会,主要是对本届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的评选程序、评选要求,尤其是文明城市测评办法,进行系统、全面、深入的讲解培训,确保评选测评和推荐申报工作规范有序进行、高质量地完成。
  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的有,中直机关工委、国家机关工委、住建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卫生计生委、中国人民银行、国资委、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工商总局、中国气象局、中国银监会、中国保监会、中国民航局、国家铁路总公司、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文明办负责同志;首都文明办主任、北京市各区(县)文明办主任;中央文明办全体干部。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的有,各省(区、市)文明办主任;具备参评资格的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区)文明办主任。
  下面,我就做好这次评选工作讲几点意见:
  第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部署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融入到各种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之中,吸引群众广泛参与,推动人们在为家庭谋幸福、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的过程中提高精神境界、培育文明风尚。中央文明委领导刘云山同志和刘奇葆、刘延东同志就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融入精神文明创建提出明确要求,进行了有力指导。评选表彰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是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精神文明创建成果的集中展示,是推动精神文明创建深入发展的有利契机。我们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度,充分认识做好这次评选表彰工作的重大意义,作为当前最为重要的工作,摆到突出位置,认真抓紧抓好。各级文明委领导要切实加强领导,亲自研究部署,统筹协调各方,积极稳妥地做好工作。各级文明办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既立足全局、当好参谋,又亲力亲为、狠抓落实,扎扎实实完成各项任务。
  第二,从严把关,确保评选质量。三年一届的评选表彰,中央领导高度重视,各级党委政府十分看重,人民群众广泛关注。年初,云山同志就深化文明城市创建、改进评选表彰作出重要批示,日前又对这次评选表彰再次作出重要批示,强调文明城市一定要保证质量。奇葆同志亲自听取工作汇报、进行具体指导,提出“使文明城市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排头兵”的明确任务,并要求确保质量、从严把关。延东同志指出,文明城市建设应在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公民道德水平上下功夫,可动态调整,有退出机制。遵照中央文明委领导重要指示,中央文明办在深入基层调研、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提出了改进测评的措施,制定了评选方案。今年是评选测评改进年,也是创建效果检验年。各地在组织申报、推荐、参评等各个环节中,一定要把“质量第一、好中选优”的要求突出出来,严把申报关、测评关、审核关、公示关、推荐关“五个关口”,真正把工作基础扎实、创建成绩突出、在全国具有示范作用的城市(区)、村镇、单位评选出来,使评选经得起群众检验、实践检验和历史检验。
  第三,明确程序,严格规范操作。这次测评、评选,改进和完善了评选程序和测评方法,颁发了新版《测评体系》,删减、调整了测评内容,改进了实地测评方法,改变材料申报方式,刚才三个局的负责同志已作了详细讲解。中央文明办组织国家统计局和中央文明委部分成员单位进行综合测评前,将集中进行业务培训,统一测评程序、方法,确保一把尺子量到底。各地要积极适应这一新的制度设计,尽快掌握新版测评体系内容和本届测评方法、评选程序,严格规范地按照要求开展工作,确保各个环节不打折、不跑偏、不走样,按照时间要求,及时准确地完成推荐申报工作。
  第四,坚持常态,力戒形式主义。今年我们对文明城市创建进行了集中调研,我们听到基层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就是创建中的形式主义、测评时的弄虚作假。比如,有的地方做面子工程,日常工作松松垮垮,评选前临时抱佛脚,搞会战式创建,搞人海战术,搞突击迎检,许多问题在评选结束后“涛声依旧”。有的地方为了迎检,沿街关门锁店,驱赶商贩,弄得鸡飞狗跳,有的把警察都派到大街上去,搞得如临大敌,市民满腹怨言。有的地方只重视领导满意,忽视群众满意,存在着片面政绩观,搞形象工程。有的地方千方百计打听测评队员行踪,搞盯防战术、追踪定位、预先“设计”。创建文明城市的根本是培育核心价值观、提升市民素质,目的是便民利民惠民,方法是发动群众参与。中央文明办颁布的《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强调依法行政、坚决反对扰民。本届评选测评,要与巩固和扩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兑现向群众作出的整改承诺紧密结合,充分体现文明创建重在日常、经常、平常的原则。对于搞形式主义、弄虚作假、群众意见大的,要采取批评警告、扣减分数直至取消参评资格等措施,切实维护评选的严肃性、公正性。
  第五,严肃纪律,廉洁干净评选。要把好纪律作风关,牢牢把握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确保评选表彰工作风清气正。中央文明办要带头示范,坚决防止乱用话语权、评审权,坚决防止以权谋私、为政不廉。从现在起,各地方和单位需要与中央文明办联系有关评选工作的,都通过电话、传真、文字材料等方式,不要跑来汇报工作。测评队员统一安排食、宿、行,无需参评城市花一分钱,严禁测评队员接受宴请和任何形式的礼品礼金、有价证券和土特产。测评前集中培训要进行纪律作风教育,测评人员要签署遵章守纪责任书。各地各部门在评选活动中,也要参照这些要求,制定严格的工作纪律,定规矩、划界限、守底线,做到严格自律,相互监督。
  第六,周密安排,抓好任务落实。会后,请各地各部门把这次视讯会精神及时向文明委领导作专题汇报,拿出贯彻落实的具体化、细化举措,制定申报推荐、参评的详细实施方案,扎实有序地推进工作。要坐下来专题研究,作出专门部署,把责任落实到单位到人头,特别要把公正评选、务实评选、廉洁评选的要求贯彻落实到各基层单位,确保评选工作贯彻中央要求、符合基层实际、得到群众认可。
        会议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附件: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武汉城投停车场投资建设管理有限公司 鄂ICP备15007950号
公司地址:武汉市江汉经济开发区发展二路三号俊隆科技园 电话:027-83668032 传真:027-83668031 邮编:43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