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概况 新闻中心 项目管理 运营管理 政策法规 企业文化 信息公告 党群工作 企业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栏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全市各级关工委扎实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来源:      时间: 2014-12-01

           在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中,全市各级关工委把创建活动作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契机,积极组织未成年人参加此活动,激发青少年参与社会实践的热情,各级关工委积极组织辖区内青少年开展文明城创建宣传活动,普及青少年对城市文明建设的知晓率,营造良好的创建氛围。

  一是示范引领,入户宣传。全市各级关工委组建队伍针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个字进行入户宣传,有效增强社区居民对文明创建的认同感。全市各级关工委组织社区青少年扎实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活动,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提出、如何理解24个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当前的着力点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各级关工委注重发挥"五老"的优势和作用,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三个倡导和24个字的内涵。引导青少年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在宣讲中,善于运用典型,大力宣传道德模范等先进人物,他们的事迹从各个不同岗位阐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涵,直观、形象地告诉青少年人生的价值是什么,应当怎样做人、做事。全市各级关工委还组建队伍对城市"六乱"(乱搭乱建、乱贴乱画、乱摆乱占、乱堆乱倒、乱扯乱挂、乱停乱放)进行检查、监督、巡访,发现不文明行为及时教育、劝阻。

  二是加强督导,认真督查。各级关工委积极对社区不文明现象进行督查。作为武汉文明创建中的一支老当益壮的队伍--市关工委组织的网吧义务监督员,是由离退休老人组成。全市5184名网吧监督员通过开展"结对子"、"认孙子"、"网上红色足迹"小报展等形式,用爱心、耐心构筑起一道"防火墙",有效帮助未成年人远离网吧,杜绝网瘾。全市"金晖志愿者"网吧监督员由老干部、老专家、老战士、老教师和老劳模组成的志愿者,胸佩徽章、身背工作包,在社区周围开展网吧巡查,构筑起一道防止未成年人上网的"防火墙"。他们对于在巡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区文体、工商等相关部门反映。全市"金晖志愿者"网吧监督员在网吧义务监督工作中,坚持把"强队伍、重服务、促发展"贯穿在整个过程之中,使"金晖志愿者"网吧监督工作开展得扎实有效。

  三是全力配合,主动作为。积极配合街道社区开展文明创建工作。"四点半钟学校"解决了学校放学后、家长下班前这一段时间孩子没人管的难题,在全国是首创。当前,"四点半学校"逐步引入了社会管理工作理念,坚持"重在引导、潜移默化、专业辅导、个性服务"的理念,从群体服务发展走向个案服务,从单纯的课余托管发展为全面关注青少年身心健康,服务对象从青少年延伸到家长及家庭。针对老同志们的特长和学生的兴趣爱好,"四点半钟学校"开设了象棋、乒乓球、书法、绘画、剪纸、英语等趣味班,请有一技之长的金晖志愿者对孩子们进行技艺辅导。为调动孩子们的学习积极性,社区关工委还会同社区管委会,组织老同志们不间断地开展生动活泼的爱国主义、思想道德、环境保护等宣传教育,又组织乒乓球、篮球、唱歌、舞蹈等多姿多彩的小型比赛活动。此外,还将社区青少年组织起来开展护绿、环卫和交通安全宣传活动,为武汉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增光添彩。社区"四点半钟学校"既解决了双职工、单亲家庭、外来务工人员孩子放学后无人照管的问题,同时又加强了社区、家庭的沟通,形成了学校、家庭、社会互动的教育机制,奏响了社会和谐的新乐章。目前,"四点半钟学校"已在我市普及,全市1200多个社区均成立了青少年学校。

  全市各级关工委积极配合相关部门,组织全市青少年参与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活动。各区、各单位关工委充分利用节假日和寒暑假,组织广大青少年为文明城市创建贡献一份力量。

附件: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武汉城投停车场投资建设管理有限公司 鄂ICP备15007950号
公司地址:武汉市江汉经济开发区发展二路三号俊隆科技园 电话:027-83668032 传真:027-83668031 邮编:430000